环保案例分享

江苏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工作,截至6月19日,共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件1502件,办结979件,立案处罚环境违法企业442家,立案侦查5件,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1人,约谈125人,问责61人。

华认标准挑选其中一则案例与大家分享:金坛区儒林镇下汤的兆湖弹簧厂产生的废液流向不明的问题

主要反映为常州金坛环宇弹簧有限公司兆湖弹簧厂产生的废液流向不明。接到信访后,金坛区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调查。经查,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检查发现,该单位东侧车间建有超声波清洗流水线,清洗工段产生的废水通过管道进入雨水管网后排入厂外沟渠;清洗车间生产项目未批先建投入运行;产生的废防锈油贮存厂区内,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现场检查时,该车间处于停产状态、未有水外排。

金坛环保局对该公司相关环境行为立案查处,拟处罚金额32.1万元并移送公安部门。儒林镇人民政府责令常州金坛环宇弹簧有限公司停止清洗车间生产,尽快完成设备拆除。

整改之外,对相关人员监管不力的问责处理也同步进行。儒林镇副镇长顾永华作为属地分管环保的领导,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儒林镇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赵金生、儒林镇科技和经济发展局安监助理尹逸明作为具体工作人员,对存在的环境问题未及时发现,日常检查巡查过程中,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不到位。经金坛区纪委、监委研究决定,给予顾永华通报批评,给予赵金生、尹逸明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