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企业被暂停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两家企业被暂停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通报了2019年度认证活动监督检查结果,其中两家企业被暂停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度,辽宁省局根据年度认证监管工作部署,采用对获证组织现场检查和认证机构认证档案核对方式,完成了对省内60家获证组织的“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

本次共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组织20家,涉及认证机构4家,检查通过的获证组织12家,整改通过的获证组织7家,涉嫌存在违法行的获证组织1家;检查环境管理体系获证组织20家,涉及认证机构15家,检查通过的获证组织3家,整改通过的获证组织15家,暂停证书的获证组织2家,未发现认证违法问题;检查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15家,涉及认证机构9家,检查通过的获证组织3家,整改通过的获证组织9家,注销证书的获证组织1家,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认证机构2家;检查服务与产品认证获证组织5家,涉及认证机构5家,检查通过的获证组织2家,整改通过的获证组织2家,暂停证书1家,未发现认证违法问题。

总体来看,大部分认证机构能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证活动,并按照认证要求对获证组织开展监督审核,提供认证服务;获证组织对各类认证有较高的认识,基本能够按照认证要求进行管理和运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认证机构普遍存在证后监督审核不规范、不及时,检查人员责任心不强,发现指导获证组织问题不及时等问题;部分认证机构存在审核内容与获证组织实际情况不符,审核内容、时间与实际不一致等违法违规问题。

(二)获证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获证组织档案管理不规范,记录文件不完善,使用的仪器设备超出检定(校准)周期,人员素质能力不符合认证要求,企业信息变更办理不及时,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

(三)基层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基层监管人员在监管工作中,不能及时、准确发现和处理相关问题。

三、后处理情况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省局将有关情况通报相关认证机构,要求机构对获证组织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调查核实,加强对存在问题获证组织的监管并督促进行整改;对涉及存在问题的部分认证机构进行了约谈;对涉嫌存在违法问题的检查结果,移交执法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市局要加强对监管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证监管工作能力,为下一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要履职尽责,突出重点,继续加强认证监管,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与省局沟通,确保全省认证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现将移交市局、暂停证书、注销证书及移交执法部门几类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情况

序号

获证企业名称

认证机构

检查结果

备注

1

丹东江林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

成品库中存放有未获证目录内产品

移交市局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监督检查情况

1

沈阳海洋环保设备制造安装有限公司

北京东方纵横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缺少生产地环评报告

暂停证书

2

本溪钢铁(集团)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混凝土分公司

辽宁恒威认证有限公司

企业内审报告及培训记录依据标准有误,环境因素识别缺少重要因数,无环境监测报告;监督审核对存在问题未做识别

暂停证书

有机产品认证监督检查情况

1

建平县惠丰源粮食加工有限公司

辽宁方园有机食品认证有限公司

——

注销证书

2

阜新申博有机食品销售有限公司

北京中安质环认证中心

有机地块面积实际面积与证书不符,新增面积无认证转换相关材料;生产记录不全

移交执法部门

3

盘锦龙人米业有限公司

北京五洲恒通认证有限公司

企业实际情况未具备认证条件,不符合实际

移交执法部门

 

信息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质检要参

声明:本网站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司联系,我们将尽快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