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昆山3.31事故连车间里兼职安全员也将被追刑责!

7月15日,江苏省政府同意事故调查组关于昆山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3.31”较大爆燃事故的原因分析和责任认定,准予结案。事故调查报告建议追究刑事责任移交司法机关的事故责任人有:
1、陈建贤,台湾人,汉鼎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全面工作,对事故的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2、潘聪文,台湾人,汉鼎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管理,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3、廖益锋,汉鼎公司安环处经理,负责公司的安全生产及环保工作,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批准逮捕;
4、向富光,台湾人,汉鼎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生产,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5、柯长志,台湾人,汉鼎公司制造中心总 监,负责公司生产进度管理,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6、张媛,汉鼎公司制造中心副经理,负责CNC加工车间的生产管理,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7、李建池,汉鼎公司安环处专员,负责全厂的安全生产,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8、彭克银,汉鼎公司CNC加工车间生产主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9、刘闯,汉鼎公司CNC加工车间领班兼任该车间的安全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10、张俣,汉鼎公司CNC加工车间专职安全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现已被监视居住。

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有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生产部门总监、副经理、车间主任、安全部门的安全经理、安全员和安全专员等。
在一个企业里10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追责力度是非常大的,前所未有的。

 

对于这样严厉的安全问责,对企业各层级管理人员的震动会非常大!无论是否是涉爆炸粉尘企业,其他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做点什么呢?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1.把这起事件的信息转发告知给各级管理层,改变他们对安全问责的认知,触动他们对直线责任更深的理解和对法规、对生命的敬畏!

2.要反思自己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健全、完善,是否把业务职责、区域职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啦?

3.要组织公司领导开会议,要反思自己,我们在企业内的重大风险是否都识别了,是否是受控的,如果没受控,应该需要立即做点什么?要针对本企业生产工艺和涉及到的高风险区域和高风险作业活动,制定清单和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要建立机制使制度能够持续有效运行。

4.企业里要培养专业的安全人才,如懂粉尘防爆的,懂危化的、电气的等。小企业不具有这样的条件,就要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

5.对于消防、环保、安全等第三方机构,聘请服务的时候,要审查他们的资质和技术能力,要看他们过往的成功项目经验。

6.加强应急管理,通过快速响应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