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排污口都不能放过!” 直击渤海排污口“海陆空”大排查

从山东蓬莱乘客轮到南长山岛,再坐渔政船到大黑山岛,最后再换乘两次渔船,历时两个小时,易仲源和同事们终于登上了南坨子岛,对这个位于渤海海峡的无人小岛进行排污口的排查工作,根据前期卫星和无人机航测显示,在这个岛上有两个疑似排污口。

自6月24日起,生态环境部派出260个工作组奔赴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辽宁大连、山东烟台4市开展渤海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对渤海区域排污口首次实行“摸家底”式大排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整个渤海综合治理工作中,入海排污口的排查整治是“牛鼻子”。“‘牛鼻子’抓住了,行动计划的实施就有了比较大的把握。”

海上工作组成员对排污口进行瞭望观察。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跟随环境部工作组到烟台市长岛县进行实地探访。长岛县是此次排查中唯一一个完全由海岛组成的行政区域。作为山东唯一一个海岛县,长岛县由150多个星罗棋布的大小岛礁组成,自胶东半岛一直延伸到渤海海峡深处。

岛屿众多对工作组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有些岛屿无人居住,但前期航拍显示岛上有疑似排污口;有的岛屿距离遥远,从主岛坐船过去往返在四个小时以上;有的岛屿对大多数船舶来说不具备停泊条件,工作组员必须乘渔民的渔船才能到达。

好消息是前期的工作已为现场排查打下基础,此前,环境部门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航测等方式对烟台等4个城市的排污口进行了分析,并将疑似排污口信息逐一甄别落入手机APP中。封面新闻记者从工作组员的手机看到,对疑似排污口,APP上都以图标形式标示在地图上,而且有明确经纬度坐标。

工作组发现一个伸入海中的排污口。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无人机拍摄到有东西排出来,或是拍摄到海边有一个管道形的东西,就会标注为疑似排污口,具体是不是,就需要我们现场核实确认。”长岛片区工作组组长笪伟对记者表示,此次排查之前,无人机航测共发现长岛片区有98个疑似排污口,分布在多个岛屿上,需要工作组员逐一确认。

南坨子岛上的两个疑似排污口就是前期无人机航测发现的,易仲源和工作组成员们登岛后发现,这个疑似排污口其实是当地渔民海参养殖池的一个出水口。虽然排出的水比较清澈,工作组员们还是当即对排口的水质进行了现场检测。

易仲源告诉记者,根据此次排查要求,工作组需要对所有有水排出的排污口水质进行现场检测,对水质异常的,还要通知后方采样组取样。记者注意到,工作组员随身携带多种检测工具,可当场检测出水中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PH值等多项水质指标。组员们将把这些指标和现场照片上传到APP中,为后期分析和治理提供基础。

工作组成员在疑似排污口进行取样。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渤海岸线复杂多样,即使使用了无人机等先进技术,一些排污口仍可能逃脱”天眼”。为此,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此前的启动会上提醒排查人员,要紧紧盯住“三下”,即桥下、水下、林下等无人机航测盲区,可能存在隐蔽排口的敏感区域。

在对南长山岛的排查中,排查人员就发现了一个伸入海里的管道。队员们通过调查,了解到这是一个增殖站的排污口,但由于排污口在海里,排查人员无法完成取样和拍照工作。

“好在这次排查配备了水上工作组,对陆上无法排查的,可由海上组配合完成”,笪伟告诉记者,水上工作组在船上巡查,可与陆地工作组形成合力,保证排污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

工作组成员对水质进行现场检测。摄影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为确保排查工作顺利开展,此次长岛县的水上工作组特意抽调了熟悉海上执法的浙江舟山环保执法队员参加。来自舟山生态环境局的向新华告诉记者,水上组员全天乘船绕岛巡查,通过望远镜瞭望有无无人机航测没有拍到的排污口。

“我们主要是观测陆地组无法发现的排污口,比如悬崖下面,陆地组无法步行到达,还有一些伸到海里的管道,需要我们抵近观察确认。”仅仅两天时间,向新华和他的水上组组员已发现5个此前未被检测到的排污口。

记者从环境部了解到,2019年底前,将完成所有环渤海所有城市入海排污口排查和监测。同时,鼓励各地主动加压,因地制宜,把溯源和整治任务开展起来,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海、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为渤海和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奠定基础。

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 代睿

         文章转载于: 企事业环保

          声明:本网站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司联系,我们将尽快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