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森林火灾救援中发生的“林火爆燃”是什么?

3月30日17时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森林消防队员27人、地方干部群众3人。

什么是林火爆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研室主任白夜说,林火爆燃通常指爆炸性燃烧,和森林灭火平时说的“轰燃”相近,往往发生突然,会瞬间形成巨大火球、蘑菇云,温度极高。

一般而言“轰燃”的原因主要两种一种是林内可燃物堆积时间长、发生腐烂,产生以沼气为主的可燃气体,突然遇火再加上细小可燃物作用,产生轰燃。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森林面积达到31.2亿亩,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特别是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后,林区林下的可燃物积累加快,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滇北、川西这些大面积的原始林区,可燃物载量已经达近20年峰值。

造成“轰燃”的另一种原因是,林火烧到狭窄的山脊、单口山谷、陡坡、鞍部、草塘沟、山岩凸起等特殊地形,使可燃物同时预热,共同燃烧,瞬时形成巨大火球和蘑菇云。“比如狭窄山脊线,受热辐射和热对流影响,温度极高;而且又容易形成飘忽不动的气流,山火方向难以预测。”白夜解释。

白夜说,在灭火救援时,消防队员要侦察好火场,尽量避开危险地形、危险植被类型,避开危险的气象条件科学扑救;发生险情时切记不要顺风逃生,不要往山上逃生,不要经鞍部逃生等。有条件点火时,可跟进无剩余物的火烧迹地避险。实在没有逃生办法时可用湿毛巾堵住口鼻,包裹好裸露的皮肤迎火冲出火线。

针对此次森林火灾,目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中国消防

声明:本网站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司联系,我们将尽快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