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ISO认证ISO14001:2015认证对中国企业发展的意义

  随着全球环境保护浪潮的风起云涌,国际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环保正在成为一种新兴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即“绿色贸易壁垒”。一些发达国家挥舞“绿色贸易壁垒”的大棒,以环境保护为借口,阻止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入其市场。自1996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了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和响应。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广泛开展ISO14000认证工作,不仅是介入国际竞争的重要条件,而且更是企业自身获得长远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际标准化组织于1996年制定的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引进并开始实施该系列标准。ISO14000证书就相当于是一张企业通过绿色贸易壁垒的通行证,可以通过因环保而设立的障碍,以绿色企业的形象,立足国际市场。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广泛开展ISOl4000认证工作对自身发展的意义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来看:

  1、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据联合国有关部门统计,带有绿色标志的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因此,企业建立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能带来环境绩效的改变,在公众的心目中形成良好的形象,使企业及产品的感知和认同度提高,同时,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2、促使企业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并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ISO14000标准要求企业作出遵守环境法律法规的承诺,同时要求企业判定出其活动中会对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因素并对其实行运行控制措施,减轻企业活动对环境的压力。因此,通过推广实施ISO14000,可使企业提高自主守法意识,变被动守法为主动守法,促进我国环境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的执行。

  3、企业如果获得了ISO14000的认证证书,就等于获得了一张出口的“绿色通行证”,从而避开发达国家设置的“绿色贸易壁垒”。

  4、促使企业节约能源,再生利用废弃物,降低经营成本,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ISO14000标准要求企业对污染预防和环境行为的持续改进作出承诺,并对重大的环境因素制定出具体可行的环境目标和指标,通过环境管理方案加以实施。按照ISO14000的要求,企业可以按照自身的情况,逐步实现能源消耗的减少和废弃物的再生利用。这样既减少了资源消耗,减轻了污染,又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

  5、促使企业加强环境管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是一个非常科学的管理体系,体系的建立和推行,能使企业的环境管理得到明显的改善,产生环境绩效。同时,企业的环境管理的组织与控制能力都将有很大的提高。另外,ISO14000标准所规定的要求极其符合现代管理的组织理论、管理过程理论和管理效率理论,体系实施后,职能分配制度、培训的制度、信息沟通的制度、应变能力、检查评价及监督制度等都将有明显的改进。所以ISO14000标准的认证除对企业的环境管理还对其他管理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6、增强企业员工的环境意识。针对我国普遍存在的企业员工环境意识不强、相关技能培训不够的现实情况,依照ISO14000的要求培养员工的环境意识,在工作中考虑环境效益是非常必要的。

  总之,只有掌握了ISO14000这个武器,才能真正冲破国际贸易上的绿色壁垒,这是国际形势所需,也是对我国的环境管理、环境保护工作的有力推动,更是我国企业获得长足发展的有效途径。

  华认标准技术服务(苏州)有限公司,是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机构批准号CNCA-R-2018-424,华认标准聚集了一批优秀及具备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管理与技术人才.主要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C080000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认证)认证业务.公司秉持着公正,专业.开放,严谨的质量方针以及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经营理念,为长三角及周边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咨询电话:0512-36626918,微信号:189-1321-5598,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