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ISO认证告诉您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的风险

  ISO9001:2015标准条款

  风险

  不确定性的影响

  注1:影响是指偏离预期,可以是正面的或负面的。

  注2:不确定性是一种对某个事件,或是事件的局部的结果或可能性缺乏理解或知识方面的信息(3.8.2)的情形。

  注3:通常,风险是通过有关可能事件(GB/T 23694-2013中的的定义,4.5.1.3)和后果(GB/T 23694-2013中的的定义,4.6.1.3)或两者的组合来描述其特性的。

  注4:通常,风险是以某个事件的后果(包括情况的变化)及其发生的可能性(GB/T 23694-2013中的定义,4.6.1.1)的组合来表述的。

  注5:“风险”一词有时仅在有负面后果的可能性时使用。

  注6:这是ISO/IEC导则第1部分ISO补充规定的附件SL中给出的ISO管理体系标准中的通用术语及核心定义之一,最初的定义已经通过增加注5被改写。

  【理解要点】

  风险是不确定性的影响。“影响”是对“预期”的偏离,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

  不确定性是由于对某个事件其结果或可能性缺乏理解或缺乏相关知识信息。风险可能带来威胁也可能带来机会。风险通常以潜在事件和后果,或它们的组合来描述。

  组织存在很多类型的风险。按照标的来分,风险可以分为财产风险、人身风险、责任风险、信用风险;按照风险产生原因来分,风险分为自然风险、社会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技术风险等;从性质来分,风险可以有环境风险、过程风险(包括运营风险、授权风险、信息处理/技术风险、诚信风险、金融风险)以及决策风险。

  质量管理体系关注的是与质量有关的风险。产品质量的风险可能由于对客户需求识别不明确、或对产品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缺乏了解、或由于产品设计存在缺陷引起的风险;或因制造过程能力不足,导致产品存在质量或安全隐患所致风险。产品和服务质量存在风险会对顾客满意产生影响,导致质量管理体系不能实现预期结果,进而可能影响组织的经营绩效。因此,组织应重点关注与产品和服务质量有关的风险,确定相应的措施,预预防不合格的产品和服务的产生

  2015版ISO9001标准将基于风险的思维,作为贯穿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核心要求。基于风险的思维是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前提,组织通过提高风险管理意识,有效配置资源,对质量管理体系有关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价,进而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实施主动的、前瞻性的管理,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不利影响,并最大限度的利用出现的机遇。

  华认标准技术服务(苏州)有限公司,是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机构批准号CNCA-R-2018-424,华认标准聚集了一批优秀及具备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管理与技术人才.主要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C080000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认证)认证业务.公司秉持着公正,专业.开放,严谨的质量方针以及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经营理念,为长三角及周边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咨询电话:0512-36626918,微信号:189-1321-5598,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