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军民共用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产品质量是关系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发展、应用市场形成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伴随着行业应用快速推进,如何对北斗卫星导航相关产品进行全面、科学、准确的质量水平评估已成为广泛而迫切的需求。

2017年12月,在国家认监委和军委联参战保局指导下,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成立。北斗检测认证联盟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江苏北斗卫星导航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发起,目前已经有50余成员。

2018年5月18日,“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这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认证试点工作正式落地启动。本次会议由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和军委联参战保局战场环境体系论证中心相关领导到会并发言。此次试点工作由赛宝认证中心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所共同承担,试点产品范围包括芯片、模块、板卡、天线和终端设备。会上,十多家企业与两家认证机构进行了签约。

北斗卫星导航已经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并将借助与“军民融合”、“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的深度融合,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建立完善北斗导航检测认证体系,对创建“北斗”品牌,加速推进“北斗”产品的产业化、标准化,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全面提升“北斗”卫星导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健康成长必将发挥重要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