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关于质量回溯“那些事儿”,我们好好聊聊……

什么是质量回溯

质量回溯指根本原因分析、解决及持续改进,每个质量回溯活动都可以形成一个有效的PDCA质量环,通过提升组织的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

质量回溯适用于公司三大业务流中各种问题的改进,它与质量控制构成闭环管理,保障持续改进,提升公司质量管理水平。

下面为质量回溯应用模型:质量控制和质量回溯形成循环,保障组织运行中的问题得到持续改进,最终提升客户满意度。

质量回溯的应用方法

质量回溯过程一览

活动展开如下:根因分析的质量决定了质量回溯活动的质量,根本原因分析正确,才能真正推动和指导管理流程的改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何保障根因分析的质量

任何问题的发生,都是由于某个业务或事件内存在相应的“缺陷”,这个缺陷通过被某种应用、业务条件触发,最终成为问题。

缺陷问题的产生机理:

Error:活动执行不符合标准或规定要求,引入一个错误;

Defect:错误隐藏在产品、业务中,即会形成缺陷;

Fault/Failure:最终交付的产品、业务结果,未达预期效果,如产品故障、业务失败;

质量回溯原因分析

  • 缺陷引入点:问题的根因一般在“缺陷引入点”,例如,我们在组织一起产品故障引发的客诉质量回溯时,软件主管定位根因为某代码编写错误,指出是某员工责任,实际调查为该类代码无编写标准及要求,每个员工凭自己的理解去完成,代码输出都不同,该员工刚好为新上任的软件工程师,所以该问题的缺陷引入点为:该类代码无编写标准及要求,改进措施围绕建立代码编写标准与规范,开展标准普及培训。
  • 缺陷控制点:问题的根因通常不在“缺陷控制点”,控制点不是问题的发生源头。例如,上面产品故障为某代码编写错误,在内部项目过程中,控制点设有代码审视、软件UT、 SDV、SIT等测试控制点,组织回溯时,我们从每个控制点做用例与执行分析,如果该故障在控制点“软件UT”时发现,进行追查,发现是因为软件UT控制点缺少逻辑用例导致的。
根因分析步骤、改进与组织保障

质量回溯活动“不是一个人埋头写出来的”,从错误到缺陷再到故障问题,都经历了多工序,多角色,多业务的转移,质量回溯需要业务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组建小组进行。

质量回溯案例分享

推荐分享:

  • 本质量回溯活动解决了“芯片类器件采购型号错、混”等系列问题,组织形成物料包装标签模型标准,来料检验标准优化(器件型号扩展名检验项增加),IC类来料检验记录可追溯管理,物料采购器件型号具体化等;
  • 回溯过程简单清楚,指向性强,小组在原因分析的过程中应用了头脑风暴、系统图等质量工具。
此文源于中国认证认可,若有产生任何影响和不便,请与我司联系,我司将尽快撤销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