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关停类化工企业要注意了

为防止化工企业在关停过程中发生次生事故确保关停类企业的安全,同时督促各地不放松对已关停化工企业的监管,昨天(7月18日),苏州市安委办前往昆山、常熟等地开展已关停化工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专项督查。

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昆山永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原先生产复膜胶、UV油等产品,去年下半年停产,被列入关停类企业。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转为带储存经营。然而,督查组发现该公司并未取得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属非法经营。虽然公司已经停产,设备动力电源也已切断,但原先车间内的设备、管道均未拆除,也未清洗,存有残液。此外,在该公司存放货品的仓库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探头失效,不符合存储规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督查组责令企业停止经营并立即将情况移交至昆山市安监局。

督查组一行还督查了其他几家企业,昆山鼎惠化工公司的仓库目前已清理完毕,原先生产车间内相关设备已完成清洗,但尚未拆除,车间内堆放了不少杂物。常熟永利化工有限公司厂房目前已彻底拆除。 常熟市水处理助剂厂所有设备设施均已拆除。

今年以来,苏州市将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与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关停化工企业94家(化工园区内关停9家)

随着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工作的推进,大量关闭(停)的化工企业在停产歇业、关闭拆除过程中涉及装置停运、设备设施拆除和废弃(库存)危险化学品处置等环节的管理,给安全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