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电动平衡车标准互认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6月26日,中美电动平衡车标准互认工作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唯实大厦成功举行。本次大会是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和美国国家标准协会(ANSI)指导下,由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59)和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联合主办,Segway-Ninebot公司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RIAMB)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2001年,世界上第一辆能实现自主平衡的电动平衡车(Segway)在美发布。2008年,电动平衡车(Segway)亮相北京奥运,开始进入国人视野。作为一种新型绿色环保的出行代步和休闲娱乐工具,平衡车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和乐趣,同时也为我国企业拓展了一片新兴的发展领域。据统计,2017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出口约1000多万台,出口货值约20亿美元,解决就业80多万人,我国的平衡车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

行业标准是经济贸易往来与产业合作的技术基础和技术规则,平衡车标准亦是如此。2016年,美国UL发布平衡车安全标准ANSI/SCC/UL-2272,并被ANSI批准为美国平衡车国家标准;2018年1月1日,由SAC/TC 159归口制定的中国首批两项平衡车国家标准:《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和《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填补了我国电动平衡车行业标准空白。SAC/TC 159与UL通过本次大会成立中美平衡车标准互认工作组,拟积极协调中美平衡车的标准发展,进一步推进中美两国平衡车的标准互认工作成功进行,从而推动中美两国在该领域的双边贸易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