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出台特种设备管理新规!

近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了DB33/T 2126-2018《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规范》省级地方标准规范,并将于8月6日开始实施。

该标准规范规定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评价主体、评价方式、分类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等要求,为帮助、指导企业切实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提供了良好手段,对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抓手进行了有效探索,为加快构建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夯实了基础。

2017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6〕32号文的要求,按照易学易懂、操作简便、有效实用等要求,省局特种设备处组织制订了《浙江省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规范(试行)》,并自2017年8月开始先后在全省1125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部署开展试点应用工作,同时通过组织实施座谈交流、现场调研、书面征集等多种活动向有关部门、基层政府、企业和中介组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2018年6月在综合应用情况和修改意见后完善拟定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规范》,并顺利通过了专家审评。

目前,省局已着手开发相应的应用软件,为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标准,进一步主动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