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市场监管局:2家认证机构涉嫌违法 依法查处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9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全省认证活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和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3C免办)后续监管。结合全省认证监管工作实际,2019年主要在驻湘认证机构(含分公司和子公司)监管、认证活动事中见证监管、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后监管及3C免办的后续监管等四个方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认证监督检查。按四个检查项目,分别从认证监管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技术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了检查人员共计170人次,从监管对象检查名录库中共抽取认证监管对象310个,涉及46家认证机构和292家获证组织。其中:驻湘认证机构及对应抽取的获证组织监督检查87家次,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后监管检查47家次,认证活动事中见证监督检查115家次,3C免办后续监管检查61家次。

认证活动监督检查方面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认证机构涉嫌存在出具虚假认证结论。二是有的认证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未按管理制度实施。三是有的认证机构减少或遗漏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规定的程序。四是有的获证组织管理体系文件或认证审核记录与实际不符。五是有的认证机构未对审核/检查过程作出完整记录,保留相应认证资料。

3C免办后续监管检查方面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申请资料中的有关证照资质未及时更新。二是申请和审批流程已完成,企业取消订单,申报产品未入关,但没有及时报告说明并核销。三是不能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后续监管承诺书、进口报关单、合同和发票等原件。对上述问题,检查人员已责令相关企业认真整改。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各市州、县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2家涉嫌违法的认证机构依法依规立案查处,对9家存在较严重问题的认证机构责令整改到位,并将后续处理情况及时上报省局。

各认证机构要严格按照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从事认证活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整改到位,35家存在一般和轻微问题的认证机构要及时完成自行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不满足认证要求的10家获证组织,认证机构要及时暂停或撤销其认证证书, 杜绝“两张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