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现首宗伪造特种设备检验报告案

佛山局连月奋战破获首宗伪造特种设备检验报告案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 121 字体:[大 中 小]

经过4个多月的周密部署和深入调查,近日,佛山市质监局成功破获一宗伪造特种设备检验报告案,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该局首次破获此类型案件。

今年2月,佛山局稽查执法人员对南海区一商业广场地下停车场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商业广场处于运营状态,但其地下停车场的机械式停车设备尚未通过监督检验,引起执法人员的高度警觉,初步判断该停车设备涉嫌存在严重的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为查清事实,执法人员连续走访调查数家单位,最终,办案人员查获了与上述设备对应的15份《起重机械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监督检验报告》,并经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鉴定确认上述报告全部为伪造的检验报告。

为进一步深化执法调查工作,该局以停车设备安装单位涉嫌伪造检验报告为突破口,派出3名执法人员前往湖北某智能停车设备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取证,获取了完善的调查证词和书证等材料,锁定了该公司项目负责人伪造和使用上述假报告的违法事实,依法对该公司使用伪造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并将该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向省局稽查局、湖北当地质监部门作出通报,同时,将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涉嫌伪造特种设备检验单位印章的线索移送公安部门追查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