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督察组组长身体力行 确保“回头看”工作的正确方向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后,各督察组组长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敢于碰硬,狠抓支部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握督察方向和重点,带领督察组扎实开展工作。

朱之鑫组长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情况,先后带队赴河北省衡水市核实偷倒建筑垃圾、油烟直排、噪音扰民等举报问题查处整改情况,赴沧州市检查企业未批先建、违规生产情况,要求地方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监管,加快整改,并做到举一反三,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吴新雄组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现场检查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保护区监控平台和视频系统;查看额尔古纳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改情况,现场拨打水源地标识上的举报电话,并要求地方一定要发挥举报电话作用,不能只是挂在牌子上,搞形式主义。

黄龙云组长先后带队到哈尔滨、伊春、鹤岗、佳木斯等市开展明察暗访,深入恶臭刺鼻的垃圾填埋场、污水横流的企业偷排口、风沙弥漫的沙土堆放点实地查看群众举报问题查处情况,深入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督察突出环境问题,要求地方党委和政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马中平组长先后赴江西省上饶市,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等地开展现场督察,实地检查水质监测、河道治理以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集中饮用水源地整治等具体问题。督察中,马中平组长反复叮嘱,一定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督察要求,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张宝顺组长带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河池等地,深入企业、排污口、废渣堆放点等地开展督察。针对广西存在的整改不到位问题,要求必须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要认真列出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坚决全面彻底排查整改,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长远发展。

朱小丹组长亲自接听群众举报电话,深入检查滇池污染治理、海河黑臭水体整治、昭通垃圾污染问题整改等工作情况;看望慰问督察组和地方配合工作组人员,提醒大家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工作各环节、全过程,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以铁的纪律约束一言一行,树立铁军形象。

在各督察组组长的带领下,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顺利进驻,各项督察工作有序开展,发现并曝光了一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案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督察效果,获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