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发布“首发经济”系列团体标准 助力消费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型,消费占经济的比重越来越大,以促消费为重点的政策也持续加码。“首发经济”对于增强城市空间活力、增加城市消费空间和消费供给的作用日益增强。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鼓励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首发或同步上市新品。

“首发”与“首店”互为产业链的上下游,2019年在沪举行全国首发活动的国际国内品牌超过4500个,居全国首位。另据上海市商务委统计,2018年总共有835家上海“首店”落户, 2019年上海共计开出首店986家,上海持续领跑全国“首店经济”。今年“首店经济”也成为疫后提振消费的重要举措,一季度上海共开设各类“首店”61家,“首店经济”正在持续促进上海消费复苏回暖。

伴随着“首发经济”和“首店经济”的蓬勃发展,对“首发”“首店”如何界定评价,如何更好地以标准规范促进“首发经济”健康发展成为当务之急。有鉴于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主导标准的灵活性和及时性,会同市商务委,指导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于全国率先制定发布了《首发经济评价通则》系列团体标准,为“首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首发经济评价通则》系列团体标准共分“引领性品牌”“引领性品牌新品”和“引领性品牌首店”3个部分。

第1部分
对首发经济、引领性品牌,包括引领性国际品牌、本土品牌和创意品牌等术语进行了定义,规范了引领性品牌的评价要求,重点从品牌的市场引领性、品质引领性、创新引领性和社会责任引领性四个维度进行评价,着力体现品牌在相关领域具有行业引领性地位。


第2部分
对品牌新品、新品首发等术语进行了定义,规范了引领性品牌新品的评价要求,主要对引领性品牌旗下代表性新品从上市状况(如首发)、市场认可度、产品品质等维度进行评价。


第3部分
对品牌首店、旗舰首店、功能首店等术语进行了定义,规范了引领性品牌首店的评价要求,对引领性品牌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满足一定功能首次开业的商店从不同维度进行评价,从而构建首发经济评价较完整的体系。例如品牌首店要“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满足一定功能在上海首次开业;主要经营引领性品牌商品或服务”等。
面对新品林立的商业市场,该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助于为知名品牌、连锁企业在上海(或一定地理范围内)开设首店、开展新品首发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同时,该标准也有助于相关政府部门对首发经济各种形态的评价和认定,从而在后续给予政策或资金支持。据悉,上海将以该标准作为新品首发和首店旗舰店品牌是否列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的判定参考,从而为精准施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上海正在成为国际消费城市,它所起到的辐射作用应能够更好地带动全国消费升级。“首发”和“首店”不仅概念新,也代表了新的消费体验和理念。《首发经济评价通则》系列团体标准的出台实施也将为全国“首发经济”提供标准化样板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