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可减免停限产,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保留钢铁企业一律停产整治

我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可减免停限产

6月28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召开全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推进会,旨在促进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颗粒物1.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3毫克/立方米……”在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超低排放控制室,企业180m²烧结机烟气实时监测数据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数据保持在个位数波动。

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昌告诉记者,“今年1月,烧结烟气超低排放项目正式投运,运行半年来,烧结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值能够稳定优于江苏省钢铁行业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的超低排放标准。”

 

据了解,江苏钢铁年产量超过1亿吨,钢铁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5.74%,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占全省工业总排放量的42.8%、15.2%、16.2%。经测算,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21%、18%、21%,将有力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走进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厂区道路一侧墙面上“绿色华钢”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近年来,我们先后投资3亿多元进行环境深度治理,主要是新建烧结烟气超低排放装置、进行无组织排放和运储系统综合治理,做到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全覆盖,基本实现了企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杨永昌表示,2018年12月,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江苏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在规定在时间内,所有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削减75%、81%和83%以上,华西钢铁已率先完成了这一提标改造任务。

“全面加强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过程无组织排放控制,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密闭、封闭等有效措施,有效提高废气收集率,产尘点及车间不得有可见烟粉尘外逸。”在无组织排放管控上,华西钢铁着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大力度推进了深度治理和环境整治,累计环保升级改造投资达11.2亿元。在华西钢铁的码头,记者发现进出企业的大宗物料95%以上都是采用水路运输,并配备了喷雾降尘系统;在华西钢铁封闭式焦炭料仓,喷雾降尘系统不断向堆放在仓库中的焦炭进行喷雾作业,全面增加了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

据介绍,华西钢铁厂区内还有3个PM2.5监测点,数据显示厂区内PM2.5比厂外低30%左右。通过近几年的环保升级改造,可以说,华西钢铁基本实现了“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出铁不见铁”。超低排放改造不仅改善了企业厂区厂貌,更使企业在环境管理上趋于精细化。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坦言,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污染减排的重要举措。超低排放不仅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需要,更是企业体现社会担当、提升行业形象,实现与城市、社会和谐共融的有力抓手。

根据“实施方案”,江苏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还不仅仅是有组织排放口的改造,按照标准要求,无组织排放的管控也将进一步加强。江苏要求,各钢铁企业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小组,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和改造内容,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技术、工艺、设备、人员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安全可控,确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值得关注的是,对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江苏将其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清单,而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保留钢铁企业一律停产整治。江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建立管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对不能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钢铁企业,取消相关优惠政策,并向社会通报。

推进会上,南京、徐州、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向省生态环境厅汇报了各市重点钢铁企业在超低排放方面的工作推进情况;无锡华西钢铁、常州中天钢铁、连云港镔鑫钢铁公司等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在超低排放改造的经验和做法。

来源:江苏生态环境

        文章转载于: 企事业环保

声明:本网站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司联系,我们将尽快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