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iso认证机构“一流流程”的三个核心标准

  在现实中,企业很难找到一流的员工,也无法把现有的员工都变成一流,而管理人员就更不用说了,世界上一流的管理人才本来就少之又少,企业不只很难找到、用不好也留不住,所以,就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打造一流的流程,任用二流的干部,再招一些“三流的员工们“按照这些“一流的流程”去做事,这是众多成功企业的共识。

  大家知道,在企业中,流程其实就是做事的先后顺序,事情要做好,效率要提升,流程就必须顺畅,而要保证流程的顺畅,就必须在流程的规划设计、执行、优化、再造等各个环节实施规范管理,让企业内部的所有“业务流程”都达到“一流的流程”标准,作为一个急于突破瓶颈的现代企业而言,打造一流流程、实施流程管理就是你的核心事务。但前提是,必须先要弄明白“一流流程”的标准是什么。

  华认标准技术服务(苏州)有限公司,苏州iso认证机构是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机构批准号CNCA-R-2018-424,华认标准聚集了一批优秀及具备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管理与技术人才.主要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C080000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45001认证)认证业务.公司秉持着公正,专业.开放,严谨的质量方针以及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经营理念,为长三角及周边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咨询电话:0512-36626918,微信号:189-1321-5598,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咨询.

  一般而言,每个“一流的流程”都有三个非常简单的标准,一是必须“顺流”,二是必须“简单”,三是必须“闭环”,三个标准之间相互兼顾,缺一不可。

  首先,任何业务流程都有固定的方向,一个好的流程在流动时必须是“顺势而为”,千万不能“逆流”,否则,这个流程就将造成混乱。就拿高速公路来说,所有的车必须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制度前行,要是可以随便调头、随便分流的话,可能就不只是低速,还有可能是灾难了。我曾经到一家效率十分低下的鞋厂搞流程诊断,发现它的技术流程不规范,技术部门在产品研发后,没有进行试产,工艺技术资料也没有经过审核,就直接到现场量产,结果问题就出来了,在制造过程中,各工序几乎都遇到了工艺问题,车间停停打打,主管则一天到晚拿着鞋子在技术部跑来跑去,耽搁时间不说,流程根本无法顺畅,这是典型的“二次开发”,也是典型的流程“逆流”,产能低下是肯定的了。

  其次,在组织结构理论中,一个高效的组织结构必定是“扁平化”的,因为组织层级越少,组织流程就越短,沟通汇报就越方便快捷,效率也就越高。在企业中,业务流程也是越简单越好,越简单效率就越高。一般来说,业务流程以不超过10步为宜,流程要是太长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检讨上一级流程是否合理,是否需要优化,也可以将流程分段,否则,就根本无法监控,这也是简单管理的初衷。

  此外,流程还必须受控,失控的流程和脱缰的野马意义是一样的,所以,流程要受控就必须“闭环”。在流程管理上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流程从谁哪里就必须在谁那里结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比方说,在企业的《车辆管理流程》中,早上司机从保安那里登记领取钥匙,晚上回来时就必须把所以交回保安,由保安进行登记确认,流程才可以完成,否则,车辆管理就会失控。在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中,很多订单一流入生产现场就像泥牛入海一样悄无消息,谁都追踪不到,也就是因为流程没有“闭环”所致。

  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一流的流程”早已是众多跨国企业不断进行成功复制的利器。“点”不放到“面”上就无法确定它的位置,人不放到组织中就难以考量他的价值,而相对于成长中的中国企业而言,要是还没有去建立系统流程或许就只能是一大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