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搭建企业环保治理供需专业平台

苏州环保局网站

中国环境报记者李莉 范晓黎南京报道 江苏省企业环保治理需求发布平台日前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将重点征集江苏企业在废水处理、废气治理、固危废处置以及其他环境治理方面面临的技术难题和急需的治理技术,为解决企业环境治理难题开辟途径、搭建平台。

长期以来,由于环境处理技术的高门槛性、环保市场的地域性、部分环保行业的隐性垄断性等问题,企业环境治理成本较高。污染治理特别是危废处理,成为了很多企业的发展痛点。对此,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环境公共服务,决定利用省生态环境厅公共网络平台免费为企业发布环境治理需求。

点击进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官网的企业服务栏目,就可以看到“企业环保治理需求发布平台”的图标。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可自行填报企业基本信息,并按照水、气、土、固废及其他进行分类,提出企业治理(处理)具体的目标要求;经后台工作人员审核后,企业的治理需求相关信息就会发布在平台上。信息发布后,由有能力的服务企业自行与发布信息的企业对接,双方自行商讨合作事宜,取得的重要进展可在企业平台上反馈。

随着企业逐步走向系统治理环境问题阶段,环境问题改造、企业工艺提升等要素带动了环保需求释放。江苏将通过企业环境治理需求平台,让环保服务需求企业与供给企业直接“牵手”,实现无缝对接。

据了解,企业可在平台上发布企业需求信息,供应企业也可通过平台找寻企业,供求双方直接沟通,信息传递高效准确,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满足环保行业深度的、全面的需求。

以发布需求模块为例,自上线以来,共有42家企业发布了环保治理需求信息,主要涉及化工、机械制造、饲料加工等行业。其中,固危废处理处置需求15项,废气处理需求14项,废水处理需求11项。

作为平台的首批需求企业,南京钛白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明表示,以往企业在寻求技术时总是存在不知道找谁或是如何找的情况,现在只需在该平台上发布自己的需求,坐等供应企业的响应对接,用最快的时间、最少的资金找寻最有效的技术,省下真金白银。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企业供需双方的“红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决定由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拿出100万元“红包”,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最先进的技术来解决江苏企业污染治理难题。

下一步,江苏省环科院还将开展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向企业推荐一流治理技术,并组建企业化平台,引进世界顶尖科技人才和技术团队,助力江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