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 ! 央视曝光复垦土地下埋危险废弃物 还有7000多吨下落不明……

央视网消息:复垦土地是对被破坏或退化的土地进行再生利用、使生态系统得以恢复的一种措施。然而,在江苏泰兴,有村民却反映,他们村复垦的土地不知为什么竟发出难闻刺鼻的气味,闻了让人很难受。而且,不止一个村,附近多个村多个复垦地块都有类似情况。接到村民反映,焦点访谈记者对事情进行了调查,结果让人震惊。复垦土地下隐藏着吓人的真相,来看焦点访谈记者调查。

  江苏泰兴市张桥镇的一片绿化带,之前是个鱼塘,两年前的2016年10月,有人开始对郭桥村这个鱼塘进行填埋,说是要土地复垦。可是项目开工没多久,村民们就发现有些不对劲。

  泰兴市张桥镇郭桥村村民 徐云:“用大车子拉来在那里。就是黑土,当时我到那儿一看味道大得很。”

  泰兴市张桥镇郭桥村村民 薛新和:“有生活垃圾有黑土啥都有。一边倒一边撒药,那个喷雾器一边撒药。不撒药气味难闻,人受不了。我们打110举报处理。”

  村民们举报后,镇派出所民警和相关部门到了现场,找到了项目的承包方刘志荣,但刘志荣至今也不承认当时填埋了化工垃圾。尽管施工方不承认填埋的是黑色的化工垃圾,但相关部门调查后发现,现场填埋的的确是化工垃圾,是从附近的泰兴市友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运过来的。这些化工垃圾是这个厂生产一种叫单氰胺的产品时,产生的工业固体废弃物。

  我国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明文规定: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

  有关部门决定让友联化工和项目承包方将这些单氰胺废渣和生活垃圾拉走。但是村民们称这些化工垃圾并没有全部拉走。记者找来了一台挖掘机想一探究竟。挖掘机一开始挖,就发现了带着强烈氨气气味的黑色物质。

  再往下挖,黑色的污水越来越多,现场挖掘不得不停止。看来2016年友联化工和项目承包方,并没有将填埋的化工垃圾全部拉走。非但如此,村民们称,之后在郭桥村、临近的薛庄村,还有其他几个村庄进行的多个土地复垦项目中,化工垃圾又出现了,并且规模越来越大。

  这些村庄的鱼塘一个接着一个被填,土地复垦项目竟然又变成了垃圾填埋场。村民们说,他们多次举报也没有人管。工程从2016年持续到2017年年底,当填到薛庄村的一个鱼塘时,有人实在看不下去了,2017年12月6日,王先生将此事举报到泰兴环保局。

  泰兴市环保局调查后发现,薛庄村的黑色化工垃圾跟之前在郭桥村发现的一样,也是从友联化工厂拉出来的。把它填到池塘里的,也是复垦项目承包方刘志荣。虽然友联化工和施工方都推卸责任,环保部门认定他们就是责任方,并责令他们把这些化工垃圾清理干净。

  泰州市泰兴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查的时候拉走了80多吨,20多车。全部拉回了固废堆场。这些化工垃圾真的全部清运走了吗?2017年12月26日泰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介入此案调查,发现有许多从薛庄村土地复垦地块拉出的单氰胺废渣,被堆放在离这里10公里左右的姚王镇桑木村路边。

  泰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殷爱文说:“非法处置危险废物3吨是要立案追诉追他法律责任,超过100吨量刑可能很重。”经过调查发现,友联化工和土地复垦施工方在薛庄村倾倒的单氰胺废渣,远远超过了他们所称的80吨。

  殷爱文表示,经查,能够认定的从2017年4月25日到7月7日,以及2017年12月5日到12月7日,这两段时间,倾倒的废弃物总计就达到7977.6吨。这些危险废弃物会对居民和环境带来严重危害,那剩余的7000多吨危险废弃物又到哪儿去了呢?村民们表示,只拉走了一小部分,大部分埋在底下。

  记者像在郭桥村时那样,随机选了一个地方,用挖掘机一挖,就挖出了大量散发着浓烈氨气味的单氰胺废渣。看来,这下面还存有大量的危险废弃物。村民们多次举报,当地媒体予以曝光,可为什么近8000吨的危险废弃物只拉走了80多吨,7000多吨危险废弃物下落不明,无人监管。

来源:央视网

声明:本网站对转载、分享、陈述、观点保持中立,目的仅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司联系,我们将尽快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