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A继续出重拳治理认证乱象

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出重拳治理认证乱象”,协会积极响应,通过以往积累的数据信息,发现了一批涉嫌虚假认证、编造认证记录、个人诚信缺失的违规行为线索,锁定了一批违规的认证机构和认证人员。

在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协会以问题多发、频发、行业内反映强烈的认证机构、领域和地区为重点,清查认证机构147家,占比31%(147/470),清查认证人员7235人,占比12.8%(7235/ 57804),形成问题线索共涉及72家认证机构,423名认证人员。清查出问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涉嫌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未到现场;另一类是个人诚信缺失,注册过程造假,编造学历、工作经历和审核经历。

10月中旬,协会派出5组人员,赴5个省的6个市、2个直辖市,对23家认证机构的194个案卷进行了封档调查。经过最终核验比对,核实违规人员189人,涉及21家认证机构。其中,学历、工作经历造假25人;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未到现场164人。协会将在得到上级批复后,适时向全行业公布。

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同时,协会发出通知《开展认证人员诚信规范执业专项治理行动》,以认证机构自查和协会重点检查的方式在全行业开展普查工作。接到通知后,各认证机构纷纷开展自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协会将按照《通知》要求继续开展后续工作。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协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和唐军副局长的要求,持续开展认证人员治理工作。对虚假认证、编造认证记录、个人诚信缺失等行为毫不手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协会将继续运用大数据监管方式,不断清查违规线索,形成常压和高压的态势。对在治理工作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认真分析,提出建议,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

报告公布了此次专项清查行动中的部分典型案例:

青岛某机构,涉嫌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审核不到现场64人,约占该机构认证人员总数的32%,涉及企业数量1000家左右,认证证书数量2000张左右。

北京某机构发现涉嫌虚假认证、审核记录造假、审核不到现场85人,约占该机构认证人员总数的20%。涉及企业数量1400家左右,认证证书数量3000张左右。

北京某机构,审核中技术专家未到现场46人次,涉及认证企业19家,认证证书3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