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TS 62239《航空电子过程管理——电子元器件管理计划(ECMP)的制定》解读

1颁布背景

为了保证航空电子设备制造商所使用的电子元器件与最终应用相符、可控,确保价格降低的同时能够维持产品质量,上世纪90年代波音公司根据内部管理文件D6-55583首次提出电子元器件管理计划(ECMP),并联合霍尼韦尔、空客、英国航空等25家主要飞机与航空产品制造公司建立管理系统,将该计划作为航空电子设备制造商的作业依据。2001年,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专门成立航空电子过程管理技术委员会(TC107),并于2002年制定发布IEC/PAS 62239《航空电子过程管理——电子元器件管理计划(ECMP)的制定》,该管理计划于2008年被IEC采标以技术规范(TS)形式发布,在2012年、2015年及2017年进行了补充和更新,其中美国国防部(DoD)、美国联邦航空局(FAA)、NASA等组织全程参与了标准的制定。

2适用范围及技术要求解读

2.1适用范围

IEC/TS 62239《航空电子过程管理——电子元器件管理计划(ECMP)的制定》适用于航空电子元器件用户即航空设备制造商、分包商、维修工厂等,规定了编制ECMP的基本要求:管理计划的制定者需向最终用户和管理机构保证,设备中使用的所有电子元器件选择和使用过程可控,与最终应用相符,且满足该技术规范中所规定的技术要求。该技术规范说明了需要实现的目标和技术要点,但是并未对特定工作项目、数据及报告进行约束,因此计划制定者可以根据技术规范中所说明的目标,记录其中最有效的工艺过程。

2.2技术要求

IEC/TS 62239规定了ECMP需覆盖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元器件选择、元器件使用、元器件质量评定、质量保证、元器件可信性、元器件与设备制造过程的符合性、元器件数据信息、设备状态控制。ECMP还对各技术要素作出了详细要求:

1)元器件选择

管理计划应满足以下技术:要求计划执行者需制定符合本技术要求、满足特定使用条件的选用原则和优选目录,同时应明确所选元器件的使用环境、可获得性和停产断档风险,并对有附加要求(如升级筛选、升额、附加参数定义等)的元器件,进行特别质量评定,另外在选取过程中应全面确认所选元器件的产品手册、应用说明、封装、可靠性数据、生产过程数据等信息,从而实现对电子元器件选用过程的控制。

2)元器件使用

针对设备的各种设计要素包括电磁兼容(EMC)、降额和应力分析、热分析、机械分析、可测试性、维修性、航空辐照环境等,应形成文件证明所用元器件是否能够在整个生产、储存和使用寿命周期内满足使用要求。为确定设计满足设备要求,应进行正式的设计评审。在设计评审时,对于各种元器件,应考虑到所有设计方面,并编制报告。

3)元器件质量评定

元器件质量评定分为制造商的质量评定和产品的质量评定两个层级,前者要求验证元器件制造商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可重复性制造技术的制造过程管理能力,后者要求对所选元器件的合理性、合格性和适配性进行验证,在文件中应明确产品质量评定计划、试验过程、取样、可接收判据等内容。元器件质量评定的形式包括资料审核和补充试验验证,对于以前未使用过的新技术或封装类型,需要在元器件级别和设备级别上执行元器件质量评定,对于采用现有技术和封装类型的新元器件,可以只通过设备组件质量评定测试,来测试元器件的合格性。

4)元器件质量保证

ECMP制定者应保证所有元器件在设备整个周期内质量和性能都是稳定的,同一元器件各批次之间的质量一致性,还需要确保交付的元器件符合交付的设备要求。

5)元器件可信性

在客户同意的设备质保期或维护期和/或同意的使用寿命内,只要客户在认同的环境限值中使用这些元器件,应形成文件应保证元器件的可靠性、可获性、报废管理和可维护性。

6)元器件与设备制造过程的符合性

确认元器件与设备生产制造过程条件兼容,不会有质量与可靠性影响,应编写文件说明在关键制造、组装、装运、搬运、储存、测试、维修和返修等过程对元器件造成影响以及如何控制。

7)元器件数据信息

计划制定者应从元器件制造商、设备设计制造者以及设备用户方收集所有的相关数据,并对数据进行保存、备份恢复、分析、报告。

8)状态控制

元器件在使用阶段,应开展状态控制。作为最低要求,应包括受控元器件清单和元器件原始制造商清单,如果元器件非原始制造商,则应核实元器件是否符合原始制造商的数据规范以及质量与可靠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