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迅速部署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2018年7月6日,国务院安委办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后,浙江省安委办紧接着召开全省专项治理视频会议,第一时间落实国务院安委办视频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部署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正厅级)李会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预防工作的第一项工作,是守住生命红线的第一道防线。特种作业危险性普遍较高,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容易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目前在我省境内,持假冒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上岗作业、网上兜售假证、无证上岗作业现象依然存在;个别外省机构在浙江招揽业务,非法组织培训发证情况时有发生;个别单位和机构受利益驱动,在明知培训严重不到位的情况下,依然非法组织考试,给安全生产工作埋下了重大隐患。
会议明确,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破坏和扰乱了特种作业人员管理秩序,严重影响了安全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坚决打击,彻底整治。一要精心组织。各地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的部署要求,把“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培训执法工作的重大部署来抓,成立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节点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二要明确重点。除国务院安委办明确的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四方面的治理重点外,结合我省实际,增加对部分考试机构和考试点考试纪律执行不严格、擅自组织培训学时严重不到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参加考试、特种作业实操考试走过场等现象进行重点治理。三要宣传引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扩大特种作业宣传覆盖面,加大对特种作业知识的宣传力度。要充分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专项治理行动,设立举报热线,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及时查处假冒特种作业行为。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着力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力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建立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开展自查自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检查本单位特种作业岗位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并登记造册,对本单位所有特种作业操作证要通过全国统一证书查询系统或省安监局证书查询系统查验持证人员证书真伪。二是严格依法行政,积极开展专项执法。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依法组织开展1次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查验力度,提高查验率。三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大假证查处力度。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部门协作,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证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假冒网站,倒查假冒证书获取渠道、造假制假窝点,对制假售假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是加快改革创新,规范考核发证管理。省市考核发证部门要对特种作业取证流程认真自查,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优化办事流程,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许可效率。
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省属有关企业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